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林学院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2 浏览:

林学院拥有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森林培育、森林经理学、森林保护学、林木遗传育种及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风景园林、林业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研究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森林培育林木菌根生物技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学院开设林学、森林保护、园林、城乡规划、消防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林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园林专业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自治区品牌专业。在校本科生168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1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0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39人;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硕士学位教师41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2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有校内外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基地8个,目前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总经费2744余万元。

联系电话:

学院办公室:0471-4301330

学生工作办公室:0471-4301174



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具备林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具有较强自学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测树学、遥感技术在林业的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林木遗传学、林木育种学、种苗学、造林学、营林学、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学、林业经济管理学。

就业方向:在林业、环境保护、园林、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从事林木良种选育、种苗繁育、森林营造与更新、森林资源调查规划、森林康养、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城市树木栽培与养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森林保护(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森林保护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有害生物防控、预测预报、森林医护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森林生态学、森林动物学、微生物学、普通昆虫学、普通病理学、昆虫分类学、菌物分类学、森林昆虫学、森林病理学、森林动植物检疫学、自然保护地学。

◆就业方向:能在林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园林绿化、海关商检、动植物检疫、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等部门从事森林病虫鼠害防控、保护与规划、动植物检疫、森林医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园林(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城市绿地系统、风景区、森林公园与城乡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园林植物繁育栽培等工作的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树木学、土壤学、测量学、森林生态学、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园林艺术、园林设计初步、中西方园林史、园林树木配置与应用、花卉学、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

◆就业方向:能在城市建设、园林、环保、林业和花卉生产等部门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城乡规划(学制5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能够掌握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基本知识和方法,能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设计、城乡经营管理开发、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地理信息系统、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住区规划、城市经济学、城市建设史、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规划师业务实践、城市认知实习等等。

◆就业方向:能在城乡规划管理、自然资源、环境保护、风景园林、文化旅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筑、规划设计企业等单位从事与城乡规划有关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消防工程(学制4年)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火灾科学理论,培养学生扎实的消防工程专业基础,能够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工程设计、火灾风险评估、林火管理、应急管理与指挥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消防燃烧学、建筑防火设计、林火原理、安全系统工程、火灾调查、消防管理学、灭火救援技术、火灾风险评估、林火生态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林草防火部门、企事业单位消防部门、应急救援管理部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单位从事与消防有关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林学院知名校友

40A89

卢占山,男,1984届林学专业毕业生,现任内蒙古新神农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俗语说“饮水思源”,卢占山董事长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母校,2007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设立了“新神农”奖学金。


36E85

王登举,男,农学博士。1985届林学专业毕业生,先后在原内蒙古林学院团委、学生处、工会工作,后赴日本鸟取大学留学,2001年调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副司局级)、研究员,主要从事林业宏观战略、林业经济与政策研究工作。


414A4

黄荣凤,女,农学博士。1985届林学专业毕业生,先后在原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治沙系任教,后赴日本鸟取大学留学。2001年调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树木年轮年代学、木材物理学研究及木材层状压缩技术研发工作。


2ECEF

包哈森高娃,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96届林学专业(蒙授)毕业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防沙治沙研究所所长。


5FBC

吴英,女,中共党员,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现更名为森林保护)专业2007届毕业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书记。


1A987

李丽娜,女,园林专业2000届毕业生,现任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先后荣获包头市“建筑建材工会先进个人”、“十大印象人物”、“ 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及“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林学院毕业生就业知名单位

1、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2、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3、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院

4、北京泽仪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5、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6、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7、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

8、内蒙古科创测绘设计有限公司

9、内蒙古蒙荣园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10、内蒙古中元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内容更新至2022年4月)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