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2 浏览: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7人,专任教师71人,具有博士学位67人,占比90.5%。其中:教授20人(二级教授7人),副教授21人,讲师3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现有在籍本、硕、博及留学生共计1488名。

学院下设草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和植物学3个系。有草业科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本科专业。草业科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草学类本科专业,2014年首批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首批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源于1958年建成的土壤农化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有草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草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草学学科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是自治区所有学科中仅有的2个B+学科之一;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为内蒙古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国家级植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饲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林草局北方抗旱耐寒草品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及部级实验平台3个;土壤质量和养分资源管理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草地管理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中蒙药材良种育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自治区级实验平台3个;拥有内蒙古正镶白旗额里图、巴林右旗赛罕乌拉、土默特左旗海流园区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3个。

联系电话:

学 院 办 公 室:0471-4301371

学生工作办公室:0471-4301224



草业科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培养具有草业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草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成为从事草业生产、草地生态保护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农业、林草、畜牧业、国土或环保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草地资源调查规划与利用管理、草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草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利用、草原文化传播与生态旅游等实际生产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分类学、土壤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生态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牧草及饲料作物加工贮藏学、草原管理学、草地资源调查规划学、草地保护学、草坪学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适应国家新农科建设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突出我国生态脆弱区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领域特色,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法律意识、人文底蕴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监测、养分管理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能够在农业、环保、肥料及其它相关的行业部门独立从事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资源调查与评价等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农业资源与环境人才。

主要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养分资源管理、环境监测、植物营养研究法、地质学基础、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壤地理学、土壤污染与防治、土壤微生物、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生态学。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知名校友

429A7

李夺,男,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学专业1999届毕业生。现任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3B3F5

卢云慧,女,硕士研究生学历,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学专业1985届毕业生。现任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F510

朝克图,男,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学专业1985届毕业生。现任呼伦贝尔市草原科学研究所所长、呼伦贝尔市草原工作站站长,中国草学会及内蒙古草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等工作。


1B1C4

白永飞,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学专业1998届毕业生,现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生态学研究组组长。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

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55CA

郑海春,男,汉族,内蒙古农业大学土壤农化专业1983届毕业生。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站长、二级推广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


220BD

赵沛义,男,汉族,内蒙古农业大学土壤农化专业1993届毕业生。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物所所长、三级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毕业生就业知名单位

1.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内蒙古蒙草抗旱股份有限公司

3.内蒙古太伟生态建设有限公司

4.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5.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6.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

8.北京市绿田园生态农场有限公司

9.正大集团

10.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内容更新至2022年4月)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