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2 浏览:

动物科学学院成立于1952年,前身为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畜牧系。学院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与管理学、水产养殖学等4个系。有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马业科学3个本科专业,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产养殖学专业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6人,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4人,讲师20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4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6人。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 7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课程5门、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

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畜牧业人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6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本科生3000余人,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目前在读博士生69人,硕士生216人,本科生1241人。

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近五年,学院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治区重大专项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5篇;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21部,出版学术专著17部。学院建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云畜牧”创新平台,建立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全国农林院校教学、科研及畜牧行业服务。



动物科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紧密围绕畜牧产业发展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素养,掌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管理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动物健康养殖理念,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基础深厚、专业扎实、科研素质良好,能够在动物科学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等动物科学专业领域,从事生产经营与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马业科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紧密围绕马产业的需求,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素养,掌握马业科学、马术运动、马文化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马的繁育、马的驯养与管理、马房设施管理、马医学与护理、马的调训与骑乘及马术运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能力较强,能够在马业科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等马业科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水产养殖(学制4年)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紧密围绕水产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水产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能力较强,具备创新精神、企业经营管理和领导能力,能够在水产养殖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推广、企业管理或自主创业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等水产养殖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推广、企业管理或自主创业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动物科学学院知名校友


46BA6

明根朝格图,男,蒙古族,1960年1月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单胃动物营养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原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系学习,1983年7月至1987年1月在校任教,1990年获澳大利亚青年科学家奖,2004年获得澳大利亚家禽奖、2005年获得奥特奇全球卓越奖。

孛儿只斤·明根朝格图是在澳大利亚的蒙古族中青年学者,1990年获得澳大利亚牧业研究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荣获世界家畜研究协会Syd Wilkios奖,1997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进步奖,2004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家畜研究奖,2005年荣获世界Alletech奖章。

现任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副校长。


41C86

金海,男,蒙古族,1962年12月25日出生,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专业。二级研究员,曾任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中、日、韩瘤胃生理研究学会执行理事,主要研究反刍动物饲料与营养/放牧羊营养调控、新饲料资源开发与评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留学归国人才”,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星火科技二等奖1项,农牧业丰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53E25

马红刚,1961年3月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83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北京九州大地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内蒙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荣获“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饲料工业发展的十大开拓人物”、“北京市饲料工业行业先进工作者”、“中国饲料企业优秀创新人才”、 “2017年内蒙古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连续多年的“饲料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全国三十位优秀饲料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5133E

赵金山,男,1975年1月13日生,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2002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学习,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任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曾获“内蒙古草原英才”、“山东省科技兴农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星火重点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在羊的遗传育种和生态畜牧业方面有较多的科研成果,在《Animal Genetics》、《Poultry Science》、《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第一发明人1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动物科学学院毕业生就业知名单位

1. 内蒙古正大有限公司

2. 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3.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5. 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

6.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8.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9. 北京九州大地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容更新至2022年4月)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