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农学院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2 浏览: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6人,自治区高等教育“111人才工程”5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1人,特聘院士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综合试验站站长3名。

学院现有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和智慧农业4个本科专业,其中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和自治区品牌专业。

学院设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治区“双一流”重点支持学科),下设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自治区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自治区重点学科)、作物生理与种子学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学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拥有作物学与生物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5年来,学院教师累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累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奖励20余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祖国北疆、促进民族团结和繁荣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办公室:0471-4318142

学生工作办公室:0471-4301172



农学(卓越班)(学制4年)

培养目标根据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掌握现代作物生产、经营管理及农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解决作物生产实际问题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能够胜任作物生产相关研究与开发、技术服务与推广、生产经营管理及农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生物统计、遗传学、土壤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农业微生物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农业生态学、种子学、农业信息技术、智慧农业、农业推广学、有机农业、现代农场管理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升研率比较高(2021届毕业生升研率达58.62%),主要考取本校或国内知名大学、研究院(所)继续深造;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农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根据现代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培养学生掌握农业生产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作物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的能力,能够从事作物生产、经营管理、研究与开发、技术服务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基础、遗传学、田间试验设计、农业生态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育种学、种子学、农业信息技术、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农业推广学、现代农场管理等。

就业方向:超过30%的应届毕业生考入本校、国内其他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植物科学与技术(学制4年)

培养目标根据现代植物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掌握生物科学、作物生产原理与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解决植物生产、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植物生产、技术开发和推广、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植物遗传育种学、植物生态学、植物保护学、植物资源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作物(蔬菜、花卉、果树)栽培学等。

就业方向:超过30%的应届毕业生能够考入本校、国内其他大学或研究院(所)继续深造;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种子科学与工程(学制4年)

培养目标根据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掌握作物种子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现代作物育种新知识和新技能,具备解决现代种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作物新品品种培育、品种鉴选、种子生产、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作物遗传学、作物育种、种子生理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组织培养、种子经营与管理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技术、种子法律法规、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作物栽培学、农业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等。

就业方向:超过30%的应届毕业生能够考入本校、国内其他大学或研究院(所)继续深造,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智慧农业专业(学制4年)

培养目标:根据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掌握作物学、农业信息学和农业工程学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和服务现代农业,能够胜任智慧农业及相关领域研究与开发、技术服务与推广、生产经营管理及农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作物遗传学、作物育种、作物图像分析与诊断、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导论、精准农业概论、土壤学与土壤监测、植物营养学与营养诊断、智能农业装备概论、分子生物学等。

就业方向:智慧农业专业是国家根据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近两年来新增的专业,学生毕业将主要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高新企业等单位从事智慧农业方面的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农学院知名校友


3CB23

安玉麟,1982届本科毕业生。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理事,内蒙古农学会副理事长。原内蒙古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


A303

白晨,1983届毕业生。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是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负责人。


169E6

毛同林,1996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卡耐基研究所访问学者。


2EFC9

刘杰,2003届本科毕业生。农学博士,长江商学院EMBA,华颂种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颂国际马铃薯育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马铃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理事、种薯生产学部副主任,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FD8C

孙建,2009年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日本Tottori University客座副教授,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学者。



学院毕业生就业知名单位

1.中国科学院

2.中国农业科学院

3.中国农业大学

4.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5.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6.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蓝威斯顿薯业(内蒙古)有限公司

8.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

9.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内蒙古正大农业有限公司

(内容更新至2022年4月)

招生公众号